课 程 导 航

当前位置:新动力首页 > 日本留学资讯 > 新闻正文

日本留学市场逐渐回暖 语言学校仍是主流

http://www.newpower.org.cn 发表日期:2011-10-18 17:04 点击数:115

     日本自2011年3月地震以来,目前咨询日本留学的人数出现大幅增长趋势。特别是针对关西语言学校的申请,中国学生的获签率均在90%以上。据了解,2011年在日留学的中国学生中,60%就读于语言学校。因此,语言学校的签证率一直被视为日本留学市场的“晴雨表”。近期语言学校招生人数的上升,也预示着日本留学市场逐渐走出低谷。语言学校仍将成为中国学生留学日本的主流。

  2008年日本颁布了“30万留学生接收计划” ,也就是以2020年为目标,将原有在日本学习的留学生人数由12万人增加到30万人。此后,在2011年7月1日日本法务省正式修改对外国人就职资格的学历要求,放宽了专门学校留学生就职的条件,并在学历要求中追加了“专门士”。此政策一方面解决了专门学校毕业的留学生在日就职时比大学毕业的留学生困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为在日中国留学生拓宽了就业道路。

  日本东京入管局在2011年10月审批在留资格过程中,外国学生获签率一度高达95%的通过率。据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10月份的签证率是近三年最高通过率了,金吉列公司所合作的优良级学校的签证率更是高达98%以上。今年以来,日本政府的留学政策开始松动,特别是对中国学生的签证审查,越来越尊重中国的实际国情。例如,在担保人经济能力证明上,根据中国人不习惯在活期帐户中存入大笔钱款的实情,日本入国管理局开始接受房地产、股票、国债等资产证明,同时普遍允许中国学生以人民币存款作为保证金,而不再强求外汇存款。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在日中国留学生为15万人,其中有半数以上就读于日本语学校。语言学校一直是中国学生赴日留学的主流。当前,日本地震使多所非优良校、规模不健全的学校倒闭。这使得2011年10月以后申请的学生,更加的容易判断语言学校的教育质量和学校规模。

  日本高校的绝大部分课程都是日语教学,而语言学校能帮助中国学生打好语言基础,也有利于中国学生熟悉留学环境,更从容地安排留学计划。此外,日本高校的门槛较高,中国学生要想直接获得入学通知较难。相比之下,申请日语学校就学签证的条件较为宽松,获签率较高。从以往的情况看,不少中国学生采用曲线留学的方式,先进语言学校学习1~2年,然后再进入大学、大学院深造。

  语言学校是向日本高校输送国际生源的主要渠道,更是日本留学市场的招牌,因此,日本政府非常重视语言学校的建设问题。预测在2012年4月申请开始,日本入国管理局对语言学校实施分级制度,根据留学生生源情况评定“优良校”和“超优良校”,在签证审批上区别对待,相信将有效改善日本语言学校鱼龙混杂的状况。

 

日本留学咨询:010-88578173

关键字: 日本留学 语言学校

校区联系方式